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日报】合肥装备制造产业保持平稳增势

时间:2023-12-08来源:合工大智能院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地位高,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发展水平更是决定着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12月5日,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获悉,前三季度,合肥市装备制造产业保持平稳增势,实现产值近900亿元,增加值增速4.4%。

 紧盯延链扩总量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包括“一种防磁叉车”等多项专利。

  作为工业车辆行业的“领头羊”,安徽合力主要经济指标连续30年位居行业第一。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快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步伐,锂电新能源、高端仓储车等产品需求持续提升。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合肥第二个过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目前正处于能够做大做强的关键期。2022年,500余家规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16.1%,在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工业母机、智能成套装备等领域优势明显。

  初冬时节,位于庐江县的极智嘉全球总部及配套产业园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极智嘉是一家扎根于智慧物流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该项目总投资61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5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设立极智嘉(合肥)全球总部,具有销售运营中心、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供应链及服务、全球智能仓服务总部、产业并购投资等职能。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机器人20万台,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缴纳税收0.8亿元。

  以项目带动,促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合肥市聚焦16条产业链配套装备,靶向招引一批核心配套项目,新签约项目80个、总投资471亿元。同时,加强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构建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的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2023年度在建亿元以上项目54个,总投资268.4亿元。

  坚持“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理念。1至7月,合肥先后召开装备制造专场对接会8场,达成常青机械与科大讯飞等合作意向18项。召开市产业融合对接会轨道交通专场,105户轨道交通相关企业参会,累计推荐两批次277款产品。高标准、市场化组织2023合肥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吸引国内外380余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参展,达成合作成果近百项,现场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64亿元。

 紧盯创新提质量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张文志主任团队在美亚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高效开展了胸椎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植入6钉2棒过程用时仅20分钟,在精准微创的基础上,手术效率进一步提升。

  这款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是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新推出的一款产品,能帮助医生清楚地掌握手术器械与患者椎体结构之间的三维位置关系,确保手术更微创、更精准。

  从色选机、X光异物检测机,到口腔CBCT、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近年来,美亚光电聚焦食品安全、医疗健康、再生资源等三大业务板块,通过持续进行研发创新,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智能识别装备,填补了市场空白,主要产品更是畅销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合肥紧盯创新提质量,推进装备制造领域科研成果“三就地”,全市已建合工大智能院、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所等装备创新平台34家,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1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19个。

  众多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让合肥的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发实力愈发扎实。

  此外,依托机器人、检测设备等细分领域现有基础,合肥还布局一批高端产线及配套项目,推动镁伽机器人生产基地、华测安徽检测基地总部、国机特检等项目落地,打造“制造基地+研发中心、销售中心、上市主体、供应商集群、配套产业基金”的“1+5”格局。

  欣奕华的蒸镀机填补国内空白;华升泵阀的环管轴流泵等产品打破国外独家垄断;埃科光电的6.04亿像素位移制冷工业相机技术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目前,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合肥已经累计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7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2家。引导企业承担国家工业强基、揭榜挂帅补短板等专项7个。近三年获批省级首台套装备206个,占全省34%。


     原文链接:https://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312/06/content_437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