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凤凰网安徽】合肥滨湖卓越城发展记录专栏丨新形态下的产业之城

时间:2023-03-06来源:合工大智能院

近年来,合肥坚持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已经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今天的合肥,正以全新的姿态成为全国区域经济版图上的“新坐标”。态势已然不可阻挡,正一步步展现“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的卓越风采!安徽发展看合肥,合肥发展看滨湖,纵观城市发展之路总有一处时代聚焦的热点区域,而这一潜力股就是滨湖卓越城,它是资源、财富、人才的聚合点,更是牵动着城市向前发展的脉搏。滨湖卓越生态城,占位滨湖5.0板块。围绕数字创意产业,建设一座巢湖之滨的生态文化科技之城。

产业集群化

《合肥市“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合肥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水平全面提升,集聚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发展策源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五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坐落于合肥主城区东南的滨湖卓越城,东起圩西路,西至南淝河路,北起花园大道,南濒环湖北路,总规划面积14.62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一轴八区”,包括中央水轴、文华园、卓越中心、休闲旅游度假区、全球创新中心、都市乡村旅游区等。卓越城集聚了安徽广电数字创意产业园项目,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文华园三期、ACG国际文创城、合杭梦想小镇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龙头企业。

它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合肥包河创意文化产业园的核心区。它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全省首个“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的核心区,以创意文化产业为主导,聚焦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肩负包河区创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重任。

它还拥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三院”安徽分院,中国交通广播安徽融媒体中心、安徽省文投公司、合杭梦想微型产业集聚区、腾讯(合肥)企鹅新媒体学院、新榜直播电商研究基地、“美丽科学”科学可视化技术平台、一下科技全国数字创新运营总部、合肥能源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入驻。还有被认定为高新科技企业名单的中科有智等一批卓越企业。集聚区配有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金牌店小二”企业服务平台、“卓越·芯”众创空间、人才公寓、文华“食”光(餐饮服务)等生产生活服务平台和配套设施,全方位保障入驻企业经营发展。集聚区累计注册企业218家,累计注册资本超47亿元,在册企业约180家,注册资本总规模38亿元。2022年一季度,企业实现营收16915万元,纳税总额3449万元。园区入驻办公企业60余家,入驻率约70%,办公总人数超1000人。

产业创新化

谈到落户合肥卓越城,“美丽科学”团队负责人孙大平说到,一座城想要吸引一个企业甚至更多的企业落户,他的政府部门理念必须先进、开放 、有朝气;特别重视人才的落地与创业创新扶持 ,有相关产业链基础,还是一个宜居的城市。而合肥卓越城,恰恰符合这一特质,卓越城不仅是产业与人才集聚发展地,政府还大力支持技术研发与成果就地转化应用;它是注重文化与绿色宜居环境打造、产业链欣欣向荣的城市或地区。

合肥卓越城作为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正在创建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多重核心区,滨湖卓越城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突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环湖生态特色,培育以创意文化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现代金融为保障的产业发展体系。滨湖卓越生态城致力于打造创意文化、科技创新、健康休闲、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新区。截至目前(2022313日),已累计注册企业约430家,累计注册资本超340亿元。2021年,片区企业主营收入超12.4亿元,同比增长约77%

产业智能化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20211月,合工大智能院研发中心正式投用。剑指“具有国际影响的智能制造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孵化基地”。“前期,重点支持开展了260余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孵化了91家科技型企业,为全市212家产值千万以上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同样是在滨湖卓越城,亚洲最大的水泥和工艺装备研发基地——中国建材(合肥)技术中心项目全面封顶。这是新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以研发为核心,以装备为载体,将聚力打造行业重大科学技术研发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2020年,由合肥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共建的合肥能源研究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成果转移转化载体,已顺利搬迁至滨湖卓越城。

一家家智能型企业落户“生根”越来越多,一栋栋大楼内孕育的创新活力愈加旺盛,共同演奏出智能产业新地标崛起的“协奏曲”。

新形态下的卓越城,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扑面而来的一股热风!新形态下的产业之城,未来滨湖新中心。


原文链接:http://ah.ifeng.com/c/8Nt3F8NYzQ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