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推进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发展工作

日期:2020-08-26  稿件来源: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  

图文

8月25日,学校召开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工作研讨总结会,就智能制造研究院研发中心进驻筹备和发展建设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部署安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峰出席会议。

刘志峰在讲话中指出,智能制造研究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与谋划推动智能院跨越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打造“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辐射全国”的特色化、国际化、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要切实做好进驻研发中心的各项前期筹备工作,以智能院“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挖掘整合学校优势特色学科资源,组建一批高水平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学科应用创新平台;要抢抓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新基建”等战略机遇,聚焦高端智能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七大领域培育引进一批特色团队和高水平成果,做优做强核心功能,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更好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为合肥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和地方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目前,位于包河区滨湖卓越城的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安装工程、幕墙工程、供电工程等,正在同步进行室内装饰和室外附属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90%,计划2020年底进驻。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建成后,将为学校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培育转化、人才培养引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提供空间保障。

为确保进驻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组建工作专班,对研发中心物业、餐饮、金融、通信等服务实体以及知识产权、政策申报、法务、财务等专业化服务机构进行整体谋划和规范招引,将为入驻的科研团队、科技平台以及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贴心服务。

同时,为高质量高效率利用好研发中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围绕组建一批国内一流的优势学科应用创新平台、共建一批高水平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集聚一批一流人才团队、培育引入一批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的目标,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

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已围绕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合肥主导产业,打造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构建了“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17个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争取及投入近1.5亿元启动了260余个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开发样机80余台;完成《合肥市协同创新平台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系对策研究》,连续5年组织88个专家团队,为合肥市178家产值千万以上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培育引入高科技企业84家,其中由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成果直接落地转化46家,9家企业获国家高企认定。

(龚瑞/文 汪云逸/图 彭建刚/审核)

责任编辑:周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