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日报】在合肥,创新引领力持续激荡!

时间:2024-02-27来源:合工大智能院

当255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三号”刷新世界纪录时,滨湖新区的安徽创新馆内游客络绎不绝,驻足欣赏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

当量子纠缠、星火大模型、钙钛矿电池、质子刀上市等重大成果令国人骄傲时,19.2平方公里的未来大科学城建设正热火朝天,不断取得新进展……

致广大而尽精微。

纪录一次次被打破,奇迹一个个被创造,在科技的世界探寻,全面塑造创新新优势,这是一种引领力,是一种前进路上的共识,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转”出一番新天地

从0到1,有多远?

在尺子上,它有10个刻度;如果是数数,也就一刹那。

但在科技创新领域,对于基础研究的人来说,从0到1的距离可能远不止一刹那。

在花园大道的合工大智能院里,郭帅所在的艾瑟沃机器人科技公司,拥有一支专门针对排水管道缺陷开展人工智能检测研究的团队。

这是一支由大学老师组成的团队,既缺资金,也需人才,对于融资和市场,他们更是陌生。“起初,实验室的课题经费难以支撑科技成果转化,大家伙十分犯愁。”公司创始人之一郭帅坦言。

若技术成果躺在库房里睡觉,或在实验室里过了保质期,那一切都没有意义。

合肥深谙其道,全面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让城市拥有丰沛的创新发展动能。

得知情况后,合工大智能院与属地政府主动联系团队,帮助他们先后获得科技培育专项资金和创新创业扶持计划项目资助。团队很快实现就地成果转化,很快就在合肥小西河段等多处有了工程应用。

给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寻找场景,排查城市看不见的隐患,催生出应急安全产业;将“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推广至医院、展馆,科幻电影中的“隔空触屏”成为现实;2019年开馆的安徽创新馆,不仅成为安徽科技创新的“窗口”,更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市场”……

除了提供一对一的VIP服务,合肥还组建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不断开放全市的企业生产、政府应用等领域的各种场景,为科技成果提供试验场、首用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今年,这座城市还将继续创新突破“从0到1”,成果转化“从1到N”。

合肥将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育新型研发机构10家以上。高效运行成果转化持股平台,加强概念验证中心、中试基地、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等载体建设。实施场景应用“百千万”工程,新增百项示范场景,对接千项技术产品,联动万家科创企业。

拔地而起的“未来”

沿着三国城路以北,眼下,19.2平方公里的合肥未来大科学城建设正热火朝天,走进三十岗乡的未来大科学城,一栋栋充满科技感的白色建筑映入眼帘。

定义未来,自然连接未来。

如果把大科学装置比作开展基础研究的利器,那科学城则是其重要的承载空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合肥未来大科学城依托现有的科学岛和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规划建设有大科学装置区、科学小镇、成果转化区、科学服务区、科学岛、预留区+生态用地六大功能片区,布局8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装置集聚度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谋高”“谋远”,透露着合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毅力,久久为功布局建设高水平科创平台的决心。

2024年,合肥将加快建设未来大科学城,高水平建设大科学装置集群、深空科学城、科学家小镇、科学中心总部园区、科大天都校区等重大项目。在新材料、智能化学等领域,合肥还将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提升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运行效能,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更多原创性、标志性成果。

激活科技创新“一江春水”

人体的系统协调配合,使人类各种复杂的生命活动可以正常运行。

科技创新亦是如此。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科大硅谷一直备受关注。2月1日,“科大硅谷”蜀山园首批全球合伙人工作推进会召开,7家全球首批合伙人共商2024年度创新单元工作谋划。就在不久前的1月25日,合肥市高新区“科大硅谷”全球合伙人座谈会召开。

十天时间,两场会议,对于全球合伙人在园区发展的“难点”“痛点”,“科大硅谷”积极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推进资源共享和相互协作,在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上持续发力。

一个地方的创新生态好不好、优不优,对于创新主体来说意义非凡。

1月28日,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正式发布。在2023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排名中,合肥首次跻身“全国十强”。

这份发展报告将创新环境纳入一级指标进行评价,这份国家级“认证”的背后,充分反映合肥积极构建创新生态系统,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难怪科大硅谷第一批全球合伙人、浙江大科创始人兼CEO涂平可会感慨,“1982年到1990年,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我在中国科大求学,今年再次回到合肥,希望能够依托科大硅谷,与这座城市双向奔赴,共建创新生态沃土!”

创新引领力澎湃不止,合肥有信心有能力走在前!



  原文链接:https://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402/26/content_449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