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临时搭档”成了“长期伙伴” ——合肥工大探索成果转化“共生”新模式

时间:2022-08-25来源:合工大智能院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本报记者 吴长锋

“以往的产学研合作多是科研人员自发、零散的横向科研项目,以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合作为主,针对性虽强,但不长久。项目完成了合作也就告一段落,科研与产业衔接缺少稳定性和长期性。”日前,面对记者的到访,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合工大智能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安饶有兴致地讲述起他们是如何让“临时搭档”成为了“长期伙伴”。

 “我们不断探索‘共生’式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合作模式,力求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上探出了一条新路。”张晓安说。

校企“股份制”,“共生”才久远

彭乃亚曾长期任职于物流大企业,靠着多年集聚起来的经验和客户群,他萌生了想创办一家智能物流公司的想法,希望能够借助在行业里的经验,专门为工业企业从采购、生产、销售、售后供应链管理全流程需求,提供智慧物流一站式解决方案。

然而,组队过程中彭乃亚发现,他缺乏研发团队。几经辗转,他找到了合工大智能院,希望能借助合肥工业大学的科研力量和合工大智能院的服务平台,实现他心中的愿望。

双方一拍即合。合工大智能院以无形资产占股20%,安徽九州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很快注册完成。借助合工大智能院的平台,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国家)实验室成立了“云物流及其大数据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课题组,并首次提出了“云物流服务”模式。

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安徽九州通智能科技公司已经是安徽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科创板种子企业,并入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2020年物流行业十佳服务平台企业”。

 “在合作的过程中,智能院所占股份采取分批次、分贡献奖励给科技团队,这样既提高了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又为科技团队后续新人员的进入预留了激励空间。”张晓安说,通过这样股份“共生”式校企合作,保证了高校科技团队与企业合作的连续性,让科研人员长期持续跟踪研究,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

“高校科研团队能获得持续的转化收益,企业也不断迭代产品和服务、提升效益,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张晓安说。

“双导师制”为企业“定制化”输送人才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吴振昊同学读研时,恰好赶上学校施行“双导师制”。在校期间,吴振昊在导师夏娜教授的带领下,与合工大智能院入驻企业合肥星北航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科技合作。

这期间,吴振昊参加了“精湖壹号”水质水文监测无人船研制。他不仅负责完成了航行控制算法设计及软件的编写,就连无人船的自主航行、自动避障、在线水质监测、水文测量等多项功能,也是他顶着烈日、不辞辛苦逐一实验完成的。

现如今,吴振昊已经担任合肥星北航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主营业务也开始在行业内显露锋芒。

每年,合肥工业大学划拨500个硕士研究生名额给合工大智能院进行“双导师制”培养,许多学生刚毕业就被华为、蔚来等知名大企业“抢购一空”。

 “通过‘双导师制’培养,更主要的是锻炼了自己项目管理与开发能力。这些都是在大学校园里学不到的东西。”刚刚入职蔚来汽车自动驾驶部门的陈盼盼同学告诉记者,研究生期间的项目经历,为她毕业就拿到满意offer提供了重要助力。

“实施‘双导师制’,让企业可利用高校的设备和人才资源,获得‘定制版’的高素质人才;高校可利用企业的资金优势,将产、学、研有机结合,培养出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学生则在高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双重’指导下,获得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张晓安说。

平台赋能,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在合工大智能院,除了对合作孵化的企业提供从常规服务、团队、平台项目、人才、市场开拓支撑等一揽子支持外,智能院还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及平台建设专项,一方面助力学校的应用研究迈向产业化,同时联合龙头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公司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提供资金支撑。

段章领在合肥工业大学读博士期间,先后获得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亚军、全国赛铜奖。获得博士学位后,段章领带着他的获奖项目在合工大智能院成立了公司。

创业伊始,段章领就获得了与合肥工业大学卫星副教授团队联合开展“关于多模态无轨胶轮车无人驾驶系统”的项目研发支持。同时,智能院还帮助企业争取到了地方双创资金,解决了企业部分技术开发资金难题。前不久,段章领团队研发的“矿井运输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已经成功中标了央企五矿集团项目。

截至2021年底,智能院通过“共生”式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合作模式累计培育、孵化企业105家, 其中11家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家已成功在安徽省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

(科技日报合肥824日电)




原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8/25/content_54066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