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合肥工业大学“智汇创新 助梦未来”2022年暑期科创营开营

时间:2022-07-20来源:党委宣传部、智能院

7月17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智汇创新 助梦未来”2022年暑期科创营举行开营仪式,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宣布科创营开营,并向科创营授营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刘志峰,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梁祥君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李雪包河区常务副区长苏伟出席仪式。

刘志峰在致辞中向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长期以来对合肥工业大学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的成立背景和建设运行等情况。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和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此次“智汇创新 助梦未来”2022暑期科创营,是学校扎实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深入实施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培养产业亟需的高素质人才的新实践和新探索。希望同学们认真领悟行业领军人物和领导专家们的思维和智慧,深入了解智能制造相关产业的现状与未来,通过听取报告、实地参观、项目演练丰富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梁祥君、李雪、苏伟分别在致辞中向科创营开营表示祝贺,对合肥工业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和现代产业学院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建设和重点产业领域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全省高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协同育人新范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希望入营同学珍惜此次学习历练机会,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拓宽知识眼界,树立更加远大清晰的学业和职业发展目标,努力成长为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添砖加瓦。



开营仪式后,梁樑为全体营员作首场专题报告“校长说”。报告中,梁樑深入分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任务和面临的挑战,详细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近年来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采取的有效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梁樑指出,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明确了“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深入实施“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日益凸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彰显,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安徽“三地一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结合前期在学生中征集的问题,梁樑深刻分析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实践教学的作用和关系以及过程管理对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意义,要求同学们要在课堂中感悟知识、在实验和实训教学中体验知识、在各种实践活动中运用和创新知识,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创新创业,努力成长为创新型拔尖人才。梁樑强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青年大学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同学们要培养创新思维,培育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能力,为将来取得高水平原创性成果打牢基础;要始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青春、汗水播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此次科创营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蔚来整车研发中心总经理罗健、京东方合肥区域总经理李宾等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为营员授课,并创新性地将理论学习与创新创业实际环境相结合,组织学生实地参观蔚来汽车、京东方等国内著名科技企业,让学生身临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主战场,实地深入了解现代产业的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等,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智能院副院长朱晓勇主持开营仪式和首场报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办学实体以及智能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开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