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院领导应邀出席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

时间:2022-07-11来源:合工大智能院

7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芜湖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在安徽芜湖隆重开幕。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长三角“三省一市”科协负责人等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智能院院长刘志峰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本届论坛以“创新资源共建共享 科技经济融通融合”为主题,旨在聚焦科创和产业深度融合,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和“科创中国”建设平台,服务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峰分论坛”中,刘志峰以 《装备制造业及其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装备制造业及其产业链、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途径、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案例以及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的思考和体会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对国内外制造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路径等分析与见解。刘志峰指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势在必行,解决我国制造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与制造业发达国家之间差距需要从提高效率和质量入手,着力自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打造规模与效益皆优的制造业。此外,制造业必须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等先进制造模式与技术的支撑下才能得到快速发展,构建绿色制造技术体系,需要以工业生态学、可持续制造、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为理论基础,利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各阶段的先进智能制造技术实现资源利用率最高,能源消耗和排放最低,最终实现产品绿色制造。


与会期间,刘志峰与芜湖市鸠山区区委书记方忠、副区长李娜等区领导就加强智能院与芜湖鸠山区院地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志峰一行还深入位于芜湖鸠山区芜湖机器人产业园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戎发冲压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相关企业的经营状况、产品性能、技术研发及特色产品情况,并围绕智能制造行业的前景与发展以及院企加强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长三角科技论坛是沪苏浙皖科协共同举办的高层次、综合性、大规模的科技交流平台,由三省一市科协轮流举办。自2004年创办以来,在促进区域科技交流与合作,助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等方便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大会邀请了近30位院士,20余位特邀专家,长三角地区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长三角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代表,“科创安徽”科技服务团代表,长三角地区院士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安徽省及芜湖市相关单位、部门代表其他特邀代表约5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论坛。合工大智能院副院长朱晓勇陪同参加此次论坛和开展企业调研。

(文/图  科技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