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合工大智能院多措并举战疫情保稳定

时间:2022-05-27来源:合工大智能院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合工大智能院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快速进入战斗状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大局出发,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多措并举,精准助力抗疫,确保院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自新一轮疫情发酵伊始,我院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牢守政治规矩,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绷紧疫情防控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积极配合合肥市、属地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强化防疫举措,提升风险意识,查漏补缺,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严阵以待、毫不松懈、快速响应,竭尽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落实

3月份起,我院多次组织召开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将上级通知准确传达、积极部署,精准施策,印发智能院各项管控通知,制定应急预案,调整防疫控制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小组成员各司其职,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对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员工与密切接触史员工进行严密排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不漏一人、不留盲区。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园区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密切配合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各项防控工作均有序推进。


42日,我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关于调整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落实落细防疫举措,筑牢安全保护屏障

落实属地管理,强化联防联控。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我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加强与属地联系,形成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合力。311日,邀请大圩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到院宣讲最新疫情防控政策。47日,大圩镇朱国栋书记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指出的问题,不断查缺补漏,以进一步细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指定专人与大圩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保持联系,每天上报《大圩镇摸排省外及省内市外涉疫地区人员日报表》,及时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园区防控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联防联控,构筑严密防线。


47日,包河区大圩镇朱国栋书记来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用“细心、贴心”营造办公环境“安心”。智能院研发中心员工数量多、人员流动性大、出入口较多,管控难度较大,疫情发生后,我院物业安保人员,克难攻坚,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无一失”的原则,每天24小时轮流职守在园区各个出入口,从严从细落实人员、车辆等进出各项规定,全面彻底做好排查、测温等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物业保洁人员每天严格有序对院里各个区域进行高标准、高频次的环境卫生及环境消杀工作,定时通风换气,尤其对电梯、扶手、门把手等使用频率较高的重点部位进行定时通风消毒,确保全覆盖、零死角,对所有外来快递进行严格消毒,切实保障工作环境健康、安全。


物业安保人员对入园人员与车辆进行检查


物业保洁人员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杀

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为坚决消除疫情传播风险,我院在工作日下班时间、双休日、重要法定节假日期间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职在岗,保持信息通畅,发现问题立即汇报,及时处置,切实防范疫情防控中的各类风险和隐患。


《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

常态化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自326日起,我院在合肥市与大圩镇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组织核酸检测35次,完成核酸检测15301人次。核酸采样期间,对核酸采集点进行科学精准消毒,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服务。


物业保洁人员对核酸采样点进行消杀

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一楼大厅、楼道走廊和电梯显示屏,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及时发布疫情预警信息,确保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疫情防控氛围。



智能院A区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宣传防疫知识

保障物资供应。为保障院后勤物资供应及时,我院根据需要配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重点做好个人防护、消杀药品等应急物资准备。安排食堂储备足够的大米、油等食材,确保后勤物资随时调得出、用得上、供应足。


疫情期间准备的部分应急防疫物资

率先垂范作表率 先锋岗位冲在前

“疫情当前,党员向前”,在得知大圩镇社区疫情防控人员紧缺、防控工作压力较大后,我院主动对接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向院里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倡议,大家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以党员邹丽、江怀兵为代表,共有18名党员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中去,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小区人员出入登记、测温验码、维护秩序、为小区住户宣传防控政策和科学防控知识等疫情防控工作,尽己所能奉献自己的力量。


大圩镇疫情防控智能院党员志愿者招募登记排班表


党员江怀兵、邹丽在大圩镇做志愿者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我院党支部于411日起常态化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协助院物业人员做好安康码、行程码查验,活动期间,志愿者们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刘倩倩、刘满愿协助物业对入园车辆进行检查


宣传引导保稳定,助企纾困促发展

下沉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为切实筑牢园区疫情防控屏障,进一步引导大家增强防控意识,46日上午,院党支部书记彭建刚牵头率领工作小组对院食堂、便利店、文印店等后勤保障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走访并听取情况汇报,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进行宣传,要求大家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任务的复杂性与极端重要性,要把疫情防控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全力保障园区工作人员饮食安全、生命安全。



46日,支部书记彭建刚走访院后勤保障单位


帮助入驻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511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助企纾困”交流座谈会,邀请包河经开区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浦佳讲解《包河区抗疫助企纾困十条政策》,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此外,还举办“疫情引发的企业法律风险和应对之策”法律培训、帮助企业对接“人才贷”、“税务贷”等金融产品,助力入驻企业提振信心、稳步提升。


511日,我院组织召开 “助企纾困”交流座谈会


56日,我院举办“疫情引发的企业法律风险和应对之策”法律培训


战“疫”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疫情防控是我们共同的职责,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同心抗疫,疫情终将会散去!

(文/图 综合部)